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教會和一般的社會團體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教會和一般的社會團體

我在人生的前二十幾年所待過的團體包括家庭,學校,部隊,現在博士班的研究中心.那麼,任何團體總是有一些人是受到比較多的注意,有些人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比如說小時候總是考第一名的人可能你到現在還記得,很多人追的帥哥或美女可能也是.如果心態健康的人,可能不會在乎這些.但心態扭曲變態的人,比較之下總是輸人, 被別人忽略因而造成內心無法抹滅的傷痛.這樣的人可能會因為得不到別人關愛而做出讓人意想不到的事,嚴重的很有可能會殺人放火.其實每天看社會新聞一堆匪夷所思 且駭人聽聞的事 就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問題.

我在高中的時候擔任輔導股長,當兵的時候也擔任陸軍趙老師.都是有關"輔導"的角色.我的眼光可以很輕易的去注意在角落裡痛苦的人然後去跟他們談話, 讓他們覺得被重視. 但其實我當時根本沒有真的去付出愛心, 雖然我可以比較銳利的去看到一些狀況, 但我的心和時間卻不想要付出給他們.這些在人群中不被接納與肯定的問題的確會完完全全的影響每一個人的一生,有些人被影響的多,有些人被影響的少.教會跟這些社會團體比較起來,差別就在教會是神的家, 神視每個人為寶貴. 所以不管是來教會的人再怎麼幼稚, 無知, 剛硬,自以為是, 不知羞恥,我們弟兄姐妹還是要愛他,因為這是神的心意.


聖經上有很強烈的提醒,意思是只會愛本來就可愛的人沒什麼了不起,不是基督徒也會.要去愛不可愛的人.我有時候就開玩笑跟弟兄姐妹說:不要花時間愛我了,因我本來就可愛,趕快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所謂不可愛的人有很多可能性,有些人天生特別討厭某些特定的人,所以因人而異.但我在教會這幾年的經驗,最寶貴的教訓是,在教會作的任何事情,都未必是以世俗眼光看到的績效好或壞. 因為這是神的家,神是省察心思意念的.你可能想為教會做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動機是不純正的,那麼神是不會喜悅的.同樣地,我們在教會可能也跟這個世界一樣有很多好朋友,但花時間去愛自己的朋友,講難聽點,連黑社會也會,你愛了半天,但心思意念是愛自己血氣裡愛的人,神未必會喜悅的.

感謝神,我與我賢內助雖然會去愛自己愛的人,也討厭一些習性與自己不合的人.但是我們畢竟是基督徒, 總是在抱怨後檢討自己,謙卑自己,然後釋懷一些事情.我身為這一家的頭,我想呢, 現在是時候開始注意如何開始具體地去愛不可愛的人.這個感覺就像是一個台獨份子,開始去為胡錦濤禱告.我相信這全然符合真理,而且這一點若是能學會,絕對是對我們家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來教會其實不是來社交或參加社團, 在教會做的事情也完全不是真的這麼重要, 重要的是,對於生命,你所做的事情有幫助嗎,有多愛到一個不可愛的甚至敵人嗎?有神喜悅的心思意念在嗎? 最近呢,在我們家主要的教會服事項目之下-五餅小組的運作及jeremy星光敬拜團,要加入這樣的一個活水進來-不把服事的事情本身看太重,而是看每次服事後,生命的成長了哪些地方.神啊,這是你的心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