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見微知著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見微知著

博士班搞了四年,每次跟老師meeting,拿一些圖形給他分析,總是他會注意一些小地方,然後從那個小地方推出一些大問題.我記得台灣首富郭台銘也說過"魔鬼都藏在細節裡".意思就是說會出問題的部分都藏在很小的地方裡,因而把整件事搞砸.他鴻海集團的成功,就是把所有小地方都魔鬼都抓出來,所以他又有一句名言就是:除非太陽不升起否則不能不成功.就是他把所有問題都搞定了,沒有不成功的理由.

我的生活圈其實就是學校和教會,在學校的研究要一直注意一些小地方,然後去觀察分析.在教會,我與我那英明睿智的妻子琹恩在教會的服事也是常常在做這樣的工作.我們的團契下有分三個小組,人數加起來有30-40人左右.琹恩就是在裡面負責其中一組的組長. 這樣的工作其實讓我們要常跟不同的人接觸,有些人性情耿直,跟你直來直往, 那就還好,就把事情講清楚就對了.有些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那其實就是要用智慧去處理,把他們說的話打一些折, 然後判斷. 教會的工作跟外面不同, 外面就是弱肉強食, 笨的蠢的就等死, 強的,會包裝的就贏. 教會裡的工作, 按聖經的教導是要彼此幫助, 恩慈相待. 但是聖經裡也說你要:靈巧如蛇,溫馴如鴿.所以代表不是你要笨笨的被人家欺負,而是有智慧的來處理事情. 我為何說我妻子英明睿智呢? 原因就是我對他識人的判斷力, 大為嘆服. 目前我們在團契或小組, 或其他的交友圈的朋友, 直接或間接處理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 只要她說這個人有問題,那無論是那個人在人前看起來是多麼沒問題的樣子, 沒多久就真的出問題. 因為她懂得從一些很小的地方來觀察,研判一個人的狀況. 像是講話口氣, 眼神等等. 我就看著她連續鐵口直斷了好幾個都沒落空,想想這樣也還真有趣, 所以我們現在有事沒事就在識人比賽然後沙盤推演事情的進展. 所以我們的夫妻關係還有一層工作夥伴關係存在. 我們"見微知著"的能力也在教會的服事中逐步培養, 我想呢, 等到我們練到一定火侯, 我們也會對郭台銘所宣稱的名言有深刻體驗:除非太陽不升起,否則不能不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