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人生最大謀略之內容(三)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人生最大謀略之內容(三)

最近因為嗅到了一絲絲畢業的氣氛,對於要進入社會有些恐慌.故而時常思及人生的意義及目的.所有人應該都是找對自己最有利的路去找走.我想這是人之天性,差別就在每個人因為思維模式,中心思想之不同,"最有利的路"的定義有因此有很大的不同.聯發科蔡董,很喜歡說拿戰國時代的話"有利於吾國乎?"拿來講.我想每個人都懂這個道理,一定是往有利的方面走,誰會喜歡吃虧呢?但謀略的好壞就決定了你心裡想的那個利是不是真正的利益了.長期來看是否真的是"利"?!

我信耶穌,絕非迷信,出發點當然也是利益,因那是人生的一個解決方案.理由我之前講了三個,就是世界級,不鄉愿,及一個與神之間的父子關係. 其實來鬧場的人大可以說"哎呀,耶穌不過就是兩千年的宋七力,騙術沒被揭穿罷了",但其實這就是我信要冒的風險,所以我說這是謀略.最壞的情況是死了,發現,挖哪裡有甚麼天堂地獄,一片烏黑而已啊.大叫:我被唬爛了. 但我認為機率非常低. 在別人要買聯發科前在旁邊鬼吼鬼叫的人,最終也只是落得在旁邊看人財產天文數字自己卻負債.因為說這樣的話的人,想法是毀滅性的,只是把耶穌喊成宋七力讓他覺得很暢快但對他本人卻毫無幫助.我的見解是,若你要信的符合一些可長可久的核心價值,又是不能證明真也不能證明偽的,那就拿出膽略, 大膽的去信,頂多死後一片烏黑,啥事都沒發生, 但至少轟轟烈烈的信過一回.但我認為那樣的機率很低.

現在我來講我第四個謀略,那就是抓住對美與善的直覺.之前青少年時期觀看日劇的時候,發現日劇女主角都在教堂拍結婚,偏偏日本人信耶穌的人很少, 他們 一般是相信天皇, 那他們為何不去神社拍呢?我自己去參觀過日本的神社,我其實覺得神社的天皇不會想管你要不要結婚,因你不是被這些天皇造的.那神社也其實是很陰森的.神社裡是很黑見不著光.不只神社,所有所謂的祭壇,若是讓我看到會很怕光的,那個我就會打一個很大的問號,想問他你怕甚麼?!日本人拍日劇時想抓住教堂結婚的美麗,但卻不知道真正美的是你去相信的時候,當你結婚知道上帝把自己心愛的人撮合在一起,兩個人在上帝面前要攜手共度一生的那種美.這是一種內在的美,不是搞個十字架在背後就可以製造得出來的.這一點,法官的公證結婚或其他林林總總的結婚方式都無法取代.因為你結婚固然是你跟另一半相知相惜,但誰造的?結婚是誰設立的?演化來的嗎?家庭ㄌㄟ?誰設計的.這種本質性的問題,內心深處無法回答自己的問題,總有一個空洞留在心中.

喪禮也是如此,當然中國人因為跟造物主失散很久了,所以一直以為死後是去陰間受苦.陰間的確是苦,因為那是一個沒有愛的地方,沒有人會在那幫助你,處理靈魂照靈魂界的法則來處理,沒有所謂的人情世故.這也是為甚麼中國人親人過世要哭得死去活來,在喪禮會場通常不會太讓人感到舒服.而且我以前經過一些喪禮會場的感覺是,孤魂野鬼全來湊熱鬧,道士唸完經去抽菸,我在想,你你你...,你到底懂不懂生與死?!那位道士就是所謂的從學徒開始受訓,師父叫他該唸的唸一唸.唸錯也沒人知道. 但我卻冒一把冷汗,心裡,我以後應該是不會這樣來處理死後的事.我覺得最大的重點是,人實在是沒有盼望,沒人能勝過生死,所以死後是極度的絕望.但耶穌現在已傳遍世界,他已經講他勝過生死, 只要信,就是去天堂, 天堂就是有神的愛的地方.基督教的喪禮雖也令人鼻酸,但充滿感謝與盼望.

我在前一篇講謀略時,講切記不可感情用事,眼光也要放遠.不然絕對謀略失敗. 傳耶穌給別人,通常一般人第一件事是本能性的說不要:我從小如何如何...我這樣過得很好...等等.但若那些人拿掉感情成份,把眼光拉遠到心愛的人的喪禮,他還能不正視這個問題嗎?這是一個我的觀察也是屬於我的直覺.有時候這樣的直覺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謀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