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人生最大謀略之內容(二)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人生最大謀略之內容(二)

上次我講了有關人生的謀略,包括我要一個世界級的還要一個不鄉愿的神學思想,並且拿成功企業聯發科的蔡董做例子,就是你不世界級,你的企業在現在這樣的競爭態勢下一定是不能撐太久,另外就是鄉愿的領導人, 底下的人怎樣你都好,對於大是大非沒有堅持,這樣的公司也一定很快就倒台.所以基督的神學思想看似嚴厲,不跟世俗妥協,事實上是有所堅持,絕不鄉愿.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謀略, 所謂謀略就是你總是會承擔一些風險, 當然任何人都可以花時間在跟我反駁,但有意義嗎,人家勸你買聯發科你覺得要把蔡董祖宗八代調查清楚,把重要經理人全搞清楚,再買進,到那時大家早就賺飽走人了.所以謀略是看你的眼光和你的信心.不是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全弄清楚.若是出現了信心,就趕快進場~

前兩謀可以說是把神的一個形象都描繪出來了,就是一定是世界級的也是極有威嚴的.第三謀是我們人跟神的關係,我必須要弄個清楚.其實我們常看到連續劇上演一些世仇的戲碼,就是生下來莫名奇妙就一堆仇人,若是我們生下來就這樣那也只能雙手一攤坦然面對.像現在這個世界,沒人搞得清楚神在哪, 生往哪來死往哪去,就是一個必須去面對的課題,祖宗搞出來的後果,我們必須概括承受.好,跟造我們的神失散了,我認了,但總有線索吧?那這個線索, 我想呢, 就是和那份父母的無條件的愛有關,是我們跟神失散後,碩果僅存的核心價值.因為你去看你工作場合,學校.或在街上逛街,這一切的人際關係就是以利益為出發點,考績不好,成績不好,前途就看壞.但在家裡,你生的小孩, 生下來各有長處,通常父母不會因為哪個比較聰明就去愛哪個.只要小孩肯叫你一聲爸爸或媽媽, 你那恩慈的父母心就只希望能夠愛你,不會想到你表現得好不好.但在公司裡,你叫"總經理"再多次也沒用,他會跟你說事情做好沒?因為他自己也要面對股東.所以用這個謀略去檢視的話,我高中旁的那個廟,實在很難說你跟他是啥關係,他對你是無條件的愛嗎?以我看是不容易演變成那樣親密的關係,頂多拜拜抽個籤然後走人. 所以人要做的,就是去跟神恢復那份親子關係,重新站在那無條件的愛中,他不會因為你做多少好事來決定愛不愛你,因為每個人的資質都不同,他就是跟我們的父母一樣,依據你生下來本來的樣子來愛你.你去相信這樣的價值觀,我們的人生會有何改變呢?第一個,不容易再自卑, 第二個會很有歸屬感和安全感,第三不會因為好事做不夠多而患得患失.

前三謀, 總括來講,是讓我站在一個世界級又不鄉愿的神他的愛裡,那他就是造我的父親,我要做的就是叫他一聲爸爸,然後把我的生活全交託給他.這樣使我人生的目的和將來死前我會想些甚麼,我可以非常篤定另外其他之謀,但見下回解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