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人生中最大的謀略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人生中最大的謀略

謀略二字,就是利用理性的計畫和方法讓我們能達到特定的目的.一個好的謀略 可以成就強盛的國家或企業乃至於個人的功名利祿,反之, 錯誤的謀略則是毀了一切.謀略的好壞取決於對事情的觀察力和敏銳度.這種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有一些人,眼光奇準能夠預測景氣,那股票跌的時候他買漲 的時候他賣,就很快的成為大富翁.又比如像一個大學裡的助理教授, 若是能夠洞燭機先, 發現對的方向,則論文可以搞出很多篇進而成為國際知名的學者.所以像是台灣知名的電子大亨像是張忠謀,郭台銘這些人.都必定是對景氣有非常精準的判斷,而 且能看到幾年以後這個世界經濟的走勢.走一步算一步的人沒有辦法能夠真的變成大學者或大企業家,因為沒有事先準備好,碰到時再準備也來不及了.所以有識之 士不論做什麼都是永遠在盤算將來該怎麼辦,現在該做好甚麼準備好應付將來之挑戰.其實這個世界經緯萬端, 錯綜複雜,我不相信有哪些人能夠真的懂所有的事,但謀略並不是要對事情完全懂而是能夠判斷取捨,然後冒必要的風險且理性的擬定謀略.

所以講起來謀略是當你理性的觀察一些事物以後,內化於心產生一種信心,基於這樣的信心然後對一件事情提出一些具體的做法.比如說有些家長篤信學鋼琴的小孩再 壞都不會壞到哪裡去.因為他們看到了當那些琴聲充滿於小孩的心靈,就沒有剩餘空間去使壞了.當心志都集中在指法的精進,也能鍛鍊集中力.諸般好處乃是顯而 易見.送小孩去學鋼琴本身就是一個謀略,一個為小孩好的謀略.我也活了三十年了,我現在唸電機也是一個謀略.我大三時有一天在航太系的熱傳學上,突然覺得 我不想再航太系混下去了,因為老師講來講去但我看不到實用性.所以隔天我就去申請電機輔系然後決定念大五,把電機系的科目全修完,後來出國讀書至今.待遇 以後會怎樣我不知道,但是應該是比航太系好些.聽說我以前ㄧ個學長畢業了就只是在聯電顧一台機器到現在,升遷無望,所持股價又低.與所學無關又前途茫茫. 欠缺謀略的人,到事情發生時才懊悔,為時已晚.

謀略小至送小孩學鋼琴大至大企業家決定公司的走向,每個人都要面對.我到目前做的最大的謀略就是相信基督與其背後的神學意義.其實這絕非迷信,也是經過謀略後才做出決定的.怎講呢?我當時看這個世界實在太奇怪了,沒人確定也無從證明生從何而來死往哪裡去,五千年了,世間充滿罪惡但神卻似乎很遙遠,神跟 人之間一定是大有文章.基督教雖然比較慢傳到中國,但一堆中國字全部跟聖經創世紀的故事有關.像是"罪"這個字就是一條蛇盤在樹上的象形字,"船"也是一 舟加八口諾亞方舟的故事. 都五千年了,神該啟示早就啟示了,答案就在這些我們熟悉的宗教裡,不然的話你說神在幹麻呢?造一堆人來世界亂,全部不知道生來幹麻死又要幹麻.有關如何謀 略的內容見下回分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