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人生最大謀略之內容(一)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人生最大謀略之內容(一)

我在上上篇部落格提到,謀略並不是要對事情完全懂而是能夠判斷取捨,然後冒必要的風險且理性的擬定謀略.欠缺謀略的人,到事情發生時才懊悔,為時已晚.我又提到相信耶穌背後的神學意義,是我最大的謀略然後謀略的內容我當時沒說.現在我就想說說這謀略的內容.

其實講起這謀略,必須要拿開自己的一些偏見, 感情,而且要從不同角度來看你要謀的事情.雖然不能完全確定你所觀察到的事,但根據一些原則去推理,做出計畫然後執行.舉例來說,股王聯發科在當時我還在那實習時200多塊的股價,現在還是高居不下而且到了400多塊.錢一年比一年賺得多.下個月就要超過聯電了.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蔡董,慧眼獨具並且膽識過人,能夠用最優秀的人才,來開拓手機晶片和數位電視晶片這兩個領域,若是他還是死抱DVD晶片不放,以為自己已經是世界第一,現在公司一定不會這麼好.若是他那時對數位相機有"感情",然後去投資數位相機晶片而不去理性的考慮那後果,現在恐怕整個公司都會因為方向錯誤而倒台.我相信他應該也很多競爭者,但為何他能成功別人不能?!

有關人生的謀略,一個原因讓我一定要選擇一個現存的宗教就是:人已經有五千年歷史了,神該顯明早就顯明了.不太可能拖拖拉拉到七千年的時候才說,ㄟ我該顯明給我造的人看了.所以剩下的問題就是你要信哪個?我如果憑感情作決定的話,大概會選擇以前我高中隔壁的一間廟,因為那陪伴了我度過我那青澀的青少年.而且還據說很靈.因為廟是違建,所以以前工人奉命要拆的時候,拆一次死一個工人.可以讓人死總是很強的神吧?!但那座廟就縮在那,沒辦法走出去,只是地域性的.你若是看看蔡董,做的決策,那是遍及世界各大洲,晶片是賣給全世界.那我若是去信那座廟,無異於開個晶片公司但產品只賣給新竹地區的人.所以我要信,必須是要一個在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接受的,有一個大格局,有世界觀的.

另一個重要考量當然是你要信的那個神,特質為何?慈愛嗎?還是兇狠?鄉愿嗎?還是公義?信實嗎 ?還是說謊?有人說基督教很自私,為何說獨一無二的真神,為何忌邪不能容納其他神.但我反而覺得領導人不可鄉愿,你若手上拿的是真鈔, 就不要說是假鈔.你的方向是正確的,就算是別人懷疑你,也要說自己的道路是正確的.若是蔡董當時被別人說甚麼他就跟著做甚麼,我想不會成功的.所以呢,要有點堅持,不要鄉愿, 有造物主的氣魄,是我所看重的.
其餘謀略之內容,再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