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自我形象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自我形象

最近聽到很多周遭的一些人有一些低潮,通常外在的因素都是其次,會讓那些人生活出現問題的都是他們的內心有一些問題. 我知道很多人在乎學歷沒別人高,外表沒別人美等等.也的確現今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讓所有的人從小就教育要追求這些.難免在競爭之下就有一些優勝劣敗,而自我的形象就由此來定義.比如說台灣最有錢就是郭台銘,那最美的就是林志玲.要比較有錢及美的話恐怕不容易勝過這兩個指標,若你的價值觀以此為中心,那麼恐怕你的自我形象就只是"沒郭台銘有錢" 或"沒林志玲美".當然這是很誇張的比喻,但我們的自我形象的建立真的很多時候被扭曲了.

我的鋼琴家老婆說她以前曾自我形象不好,我當時很驚訝.因為我當時我剛認識她的時候,以這個世界的放大鏡來看這個人就實在可以說是沒得挑了:一個台灣中部頗負盛名的醫學院院長大千金, 留美鋼琴演奏博士, 談吐不俗, 長相就像是韓劇或日劇裡的女主角跳出來一樣:眼神晶瑩剔透,瓜子臉小不水腫, 又與人和善.這種若是嫁入台灣那種傳統豪門或政經顯達人士,他們講起來應該都可以很自豪.當時她打扮就是簡單大方,沒有珠光寶氣的名牌,也是一樣去WALMART撿便宜.但她還是說自己會有自我形象的問題.後來她一直說若不是基督徒的生命,她自我形象可能到現在還不會好.

一個最親密的人就這樣成為一個我深刻的見證也讓我開始真的去了解去正視自我形象的問題.上帝的確造了不同能力的人但起跑點不同不能比較,在上帝面前你若是能力只能做一點點事,那麼你就盡力,上帝不會以你他給你的能力去論斷你,而是你到底發揮了多少.我常在想,神把這樣一個好的對象賜給我,不是要我拿去炫耀,而是更多更多的為祂做事,想想我們認識的過程,出奇順利與平安,兩家人也是彼此非常滿意,難道是偶然嗎?我想,我們的力氣沒有浪費在不順利和不平安上,那麼就應該做更多神所喜悅的事.自我形象就是,你被造物主造來幹嘛的你就去幹嘛,不要比較,那麼自我形象就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