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信心的巨人(二)

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信心的巨人(二)

我在之前的文章裡有提及,人的組成分為靈魂體三大部分.也提到吊詭的現象,那就是這個社會,搞靈界的人通常不會太被人看得起,但靈又是最重要的部分.現在這個世界被搞成這個樣子,就是人以魂和體為中心的生活在這世界上糟蹋來的.但趙鏞基牧師和他的教會,卻是真的做到了以靈為中心的生活.聖經上所提到的神蹟奇事和醫病趕鬼,他一樣也沒有少.但在我們生活周遭看到的教會或基督徒卻是一樣也很難出現.像是教導聖潔,一般基督徒可能會說:"要聖潔啊,不聖潔神不會喜悅啊".讓人實在很難聽了就去行.但他的話會從靈魂體三大部分來解析問題,並用諸般的智慧來教導.把做法和步驟的跟你說.最重要的是,他一天聽說禱告八十次,或三小時.所以他就是這樣,成功了建立了百萬人的大教會.請看第二集:

考上醫學院卻又被拒于門外

  一九五五年,趙鏞基從家鄉來到釜山謀生。他想學醫的心愿仍然存在。但他沒有一張高中畢業證書,無法參加考試,于是他決定貫徹到底,找到一位專門幫人偽造文書的人,替他做了張高中畢業文憑。他努力地准備考試,孜孜不倦地猛啃字典。考試發榜后,前三名的照片上了報紙,里面赫然有他!沒想到他不但上了金榜,而且還名列第三。報上刊載他是釜山高工的畢業生。記者跑到學校道賀,也希望能挖到更多的獨家報導。這下他的底牌被掀開了,他根本沒有在釜山高工注冊過,他連醫科大門都沒跨進就被除名了!午夜夢回,他的眼淚和著冷汗而下,眼看自己已經叩開了醫學院的大門,卻又被鐵門重重地彈了回來!

  雖然如此,他想學醫的決心依然未死!當時韓國缺少醫師,因為法律容許兩個途徑進入這個行業。一個是進醫學院,一個是在醫院受訓。當然后者的地位永遠不及正科出身的醫生。甘心從醫院學徒做起趙鏞基終于在釜山找到一家醫院,答應讓他做個學徒。他開始學習包繃帶、洗瓶罐、量体溫,慢慢地,在醫師許可下,他升了一級,可以替病人裹傷打針了!他的工作頗不輕松,但他的求知欲很強,每天仍然抽空研讀向醫師借來的書籍。主治醫師看出他的學習進步迅速,不但診斷正确,對病患也和藹親切、滿怀仁慈。這時他才十九歲,雖然還有取得執照,但已得到“趙醫師”的稱呼了!他努力研究最新的醫學月刊,從中學得最新治療法。他對“人体”充滿了好奇,他急欲知曉“身体”里究竟有些什么?
  他思索著哈姆雷特的獨白:“人是何等奇妙的杰作!他的理性多么尊貴!他的功能多么無限!他的形狀、他的運動又是多么可惊可歎!……然而,這塵土的本質究竟是什么?”
  這期間他被召回彥陽老家,參加享壽九十歲的祖父葬。他是祖父最疼愛的長孫,他站在祖父的棺木前時,他暈倒了!這次返鄉,使他想起在醫院內工作時所見到的生老病死、人生苦痛。剎時他生起了宿命論的思想,他感覺到死的權勢,也想起來了自己的重病和死亡!
  難道命中注定纏綿病榻嗎?
  春天來臨時,“趙醫師”又開始劇咳起來,身体逐漸消瘦下去。最后,他不得不停下工作返回老家農舍休養。
  他覺得自己好像命中注定要纏綿病榻,可是他看看自己的手相,又似乎不是如此。
  在病床上,他開始讀赫塞──這位在一九四六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小說家的作品。赫塞對于生命意義的探索思考和自我實現的思想,深深触動了趙鏞基的心靈深處。
  赫塞說,如果一個人能夠把他全部意原力集中在某個目的上,他就能達成。此刻趙鏞基所需要的正是健康,赫塞的著作好像在對他說:“你要全心全意朝向目標努力,任何事都做得到。”
  后來,他終于再度回到醫院繼續他的學醫生涯,并且一面研究新的醫學知識。
  有天晚上,他信步走進基督教青年會,看見一位美國前任陸戰隊員在那儿演說。他直覺認為他是在那里傳教。最后,講員開始呼召,愿意認識耶穌、愿意把生命奉獻給神的人,請到前面來。
  趙鏞基竟然勇敢毫不猶地走到前面去。年輕的傳道人問他:“你需要什么?”“我要認識耶穌,也要再度把生命奉獻給他!”
  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和別人一齊禱告。他開始知道如何和耶穌溝通了!
  “你想不想見一位宣教士?我可以介紹一位朋友給你,他在這附近開了一間教會,也常為病人禱告。”那位前任陸戰隊員問他。

  向上帝發出虔誠的禱告

  從參加釜山世界宣道會的聚會開始,趙鏞基首次确知自己和上帝永恒的關系。他向上帝發出虔誠的禱告:“父啊!我是趙鏞基,很久以前我曾接受了你的儿子耶穌,但從今天起,我求你也接受我。……我要奉耶穌的名,求你赦免。父啊!請你赦免我以前求告諸神的罪。請你赦免我偷美國海軍的媒回家作燃料的罪、偽造畢業證書的罪……還有,我曾經頑固不化,咒罵那位送我圣經的好心女孩……今后,我愿意成為你的儿子,榮耀你的名,求你給我机會,教我學習一天一天地更像耶穌。謝謝你!上帝!我會遵照李牧師的教導去做。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趙鏞基极其辛苦地半工半讀,再過一段時間,他就可以得到執照了。不幸,他的咳嗽卻惡化起來,逼他不得不丟下他未完成的心愿,他想不通為什么自己一直生活在肺結核的可怕陰影下。
  當時的肺結核橫行于世,在韓國有無以計數的人得了這种病,有許多人因這种病而被送上山去等死。
  那位年輕的前任陸戰隊員泰肯奈,撥出一個房間給他。李師母則每天請他到家里吃飯。
  “李牧師,我們既非親亦非故,你和師母為什么對我這么好?還每天供我飲食?”有一天趙鏞基忍不住問李牧師。“因為耶穌也拯救我們,愛我們,四海一家嘛!”
  李牧師教他讀圣經,也把他對生命的体認和經歷說給他听:“神的話有极大的能力,他可以重造你的肺,也可以醫治你的疾病。”李牧師說。趙鏞基逐漸成為宣教士和牧師的翻譯員。
  這時候,李牧師知道他已經不再頑固地抓住做醫生的野心,不再一心一意求名和求利,他愿意勇敢地追隨上帝。他們計划保送鏞基進神召會所設立的漢城純福音圣經學院進修。
  趙鏞基想既然不做醫師了,多受點教育也是好的,于是他掙脫了從前自己所限定的框框,滿足地邁進一個新的目標和新的人生方向。

  進入漢城圣經學院進修

  在圣經學院里,他成為史約翰教授的翻讀員,并當選為團契主席。課業對他來講,十分駕輕就熟,甚至覺得不需要花用兩年,只要一年他就可以完成學業了。
  在班上,有一位年長的同學,叫崔子實,她只比趙鏞基的母親小一歲,以四十一歲的年紀成為一年級新生。她十分用功,任何課業都做得又認真又好。老師常拿她作為同學的榜樣,要大家向她看齊。
  沒想到,這位年長的神學院同學,日后成為影響趙鏞基后半生极大极深的人。趙鏞基后來娶了崔女士的女儿金圣惠小姐,崔子實女士就成為他的岳母。
  當年趙鏞基因著信仰使肺病康愈時,他的父母家人都無法接受他要成為基督徒的事實。他們認為他是趙家的長子,不但要盡孝道奉養雙親,并且要傳宗接代,繼續祭祀祖宗的香火,父親最擔心的就是趙鏞基從此再也不祭拜祖先了。“如果你硬要做基督徒,去吧!但可不准在我們家做。去吧!去痛快地做吧!”那時,父親曾嚴厲地拒絕他。使他不得不忍悲含淚地离開家到釜山謀生。
  沒想到,多年后,在趙鏞基進了圣經學院期間,母親也開始上教會了。有一天,母親聚會完回到家,她鄭重地向丈夫宣布,她已經受洗了,但趙父反應极為冷淡。有一天,他說道:“首先是老大,現在是太太……現在可好了,全因為我家里出了些基督徒,害得我日子也過不下去了。”他決心前往漢城和儿子好好談一談。
  當父親來到圣經學院時,正好遇上學生作見證時間,趙鏞基看到父親前來极為興奮,迫切地為他禱告:“神啊!請拯救我的父親!請拯救我的父親!”
  父親听了講道和見證,心中竟有所感,“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圣經上的話他一句句听進去了。
  趙鏞基終于有机會和父親展開面對面的談道,他幫助父親從儒、佛、道三家理出一條認定基督的新道路來。趙鏞基邀父親和他一起禱告,向神認罪并求神赦免,父親終于邁出了信心的第一步,朝著的生命目標邁去。趙鏞基非常高興,原來反對他的父母終于和他一樣,擁有耶穌基督的信仰了!

  重病時為他迫切禱告的崔子實

  過后不久,一場嚴重的流行性感冒在韓國發生,成千上万的韓國人死于這次的流行性感冒,國家受到了嚴重的打擊。
  趙鏞基也不能幸免,他不能進食又發高燒,躺在宿舍里呻吟,等待著死亡。
  院方把崔子實召來,由于她是合格護士又特別年長,院方破例准她進入男生宿舍。
  崔子實看著這奄奄一息的人,用手按著他發燙的額頭,為他迫切地禱告。她細心地照顧他、喂他喝湯、吃水果,終于有一天,他開口了,他漸漸有了生机。
  經過這一場煎熬之后,他們心靈更加相契。他很誠意地對崔子實說:“我應該稱你為母親才對。我的母親生了我,你則救了我。”
  一九五八年三月畢業后,他原計划到美國進修,由于跟崔女士的密切連系,他答應在她已打下基礎的漢城大棗洞區,協助她教會開荒的工作。
  時值韓戰結束后第五年,由于戰禍的波及,漢江沿岸仍然到處是密密麻麻的克難房子,進到教會來的人往往是饑餓或殘障的難民。

  開始了帳篷中的福音開荒工作

  崔子實展開了挨家探談的工作,趙鏞基則准備好當民眾到教會來時,要對他們說些什么。他強調愛,也幫助人們重建思想。
  肺結核患者、沮喪無望的人、偷竊者、儿童……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參加聚會,有些病人嚴重得當眾吐痰嘔血。
  崔女士煮了一大鍋玉蜀黍給他們吃,安慰他們、為他們禱告。
  進教會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只靠一個帳篷已經不敷使用,后來又在崔家門前搭起了第一座帳篷。
  戰后,由于糧食不足,禁食成為韓國牧師极平常的習慣。他們常說:“一只裝滿了水的茶壺是發不出聲音的。”
  他們教會的人數漸漸增加到五十人了。帳篷里歌聲不息,每周也開始舉行通宵禱告。
  趙鏞基仍然沒有桌子也沒有紙可以預備講章。他開始向神祈求改善生活條件。他向神求一張吃飯和寫字的桌子,一張椅子和一輛腳踏車。
  “你們禱告,無論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么,我必成就。”(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
  這三樣東西,后來上帝真得都以他奇妙的方法為他成就了!
  就在趙鏞基做教會工作的第三年,韓國政府備召他入陸軍服役。在接到征召令之前,他的牧師執照被神召會差會吊銷了,因為他們的教會成長得太快了!韓國人很尊重年齡,人們常不敢太成功或太早成功。同時差會又認為他的帶領方式跟他們不同,他應該從現代神學的觀點更仔細地研讀圣經。
  在他入伍期間,有一位新來的宣教士何約翰,正結束非洲的宣教工作,來到韓國旅行布道,他看到趙鏞基优异的翻譯能力因而十分賞識他,當趙鏞基在軍中服役時,何約翰便來与崔子實同工。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五日他們搬到西門鬧區,稱為奮興中心,會友人數增加到兩百名。
  趙鏞基入伍后,曾因骨病而接受長達八個小時的手術。服役七個月后,他接到傷病免役通知,因而提早還鄉重新回到西門教會工作。....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