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我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我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到了,結婚後的我多了一個母親;那就是我的岳母.所以加上我的親生母親就是兩個.妳們這麼辛苦的把兩個小孩養到三十歲真是不簡單.你們放心,我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和琹恩就會努力的相愛,不讓你們擔憂.所謂"大孝尊親",我們會以此為標準好好的來尊敬你們.請放心,好好過你們的生活. 我和琹恩已經三十歲了, 三十而立代表的是完全的成人狀態,也受教育都受到博士了,我們和你們的關係從此以後就可以說是轉化成一種特別的關係了.以前我們聽你們的, 讀書受教育以及遵行你們教導的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等等. 但現在我們的價值觀與人生觀已經成熟到一個階段,從單方面聆聽你們的教導變成雙向的可以跟你們分享一些人生經驗了.在三十而立的階段,我們站在一些核心價值上,可以說是展開自己的翅膀往自己的前方飛翔了.

其實我們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懂得做判斷,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準內政部長廖風德突然暴斃就是一個例子.以為自己風風光光的可以做官,沒想到命就這樣被取走.太多的事情實在是不知道答案:以後博士畢業要去哪, 生幾個小孩. 說不定人生會有一些突發事件等等. 那其實我和琹恩老早就懂得避險,我們雖沒辦法預測未來,但我們懂得判斷大是大非:那就是變成基督徒以及建立基督化的家庭,以應付千變萬化的未來.世上這麼多宗教,這麼多人生的道理,到底要跟隨哪個?我和琹恩的判斷方法很簡單,就是哪個人生的解決方案可以凸顯人世間最重要的價值,那就是愛,我們就跟誰.所以聖經說我們可以直接稱神為"阿爸",那是以最親密的父子之愛來跟神相處, 這樣,我們認為符合永恆的價值.那其他像什麼神像出巡要摸那些雕像等等的儀式,那一類型的人生解決方案,我跟那些神像不熟,若他有經文,我也願意參考看看.但我只想問,我們跟那些神是啥關係?是類似公司裡老闆和員工的關係還是商業的買賣關係?那些神為何要你拜他?是他需要人拜?他就是喜歡高高在上?還是像民間有所謂養小鬼,那些小鬼要的是你餵自己的靈魂給他們?我從當兵到現在念研究所,我看社會或學校裡的這些關係的出發點都是利益.只有回到家,和爸媽的關係,才是所有關係裡面唯一真正出發點是無私的愛. 同樣地,我認為在靈界,若那些神不強調他愛你是像父母那樣無私的愛的,而是有求於你或交換條件的, 那就是大有問題.

我最記得今年寒假我們回台灣,無論是回到新竹還是台中,那都是受到貴賓級的待遇,兩邊的爸媽都是怕我們餓到了或是冷到了,完全的把那份愛發揮得淋漓盡至.我當時心裡感動,覺得這種親情是世上最重要的價值.於是我把聖經翻開,看了很多經文,發現這種價值正是神要跟我們顯明的.神真是把你當兒女在愛.你不必去修行還是幹嘛,那他就是愛你就對了.完全跟爸媽無條件的愛是一樣的.那你要用愛來回報他就是本文開頭所寫的"大孝尊親",方式就是去榮耀他,行一切他喜悅的善事.但先後順序是神先愛我們,把我們當兒女, 之後我們為了回應神的愛,去做他喜悅的事.很重要的是,若是先幫他做事他才肯愛的話,那個就會變成交換條件的關係而不是親子關係.當時我們在台灣新竹國賓飯店要補請婚宴, 神就把這個感動放在我心裡,要我在婚宴裡把這個真理表明出來.而我就憑著我膽子大就在賓客前使勁地把這個真理說了出來,有誰聽進去了我不管,但我必須要說.

我從博士班的學習知道,掌握最核心的問題是再重要不過的事,因為方向對的話會衍生無限多的研究題材. 同樣地,我們的人生,若掌握住這個"愛" 的源頭,則人生會有無限多的轉變.值此三十而立的母親節, 特作此文與你們分享我們對人生核心價值的判斷,並與我兩位媽媽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