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要不斷低追求"開竅"!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要不斷低追求"開竅"!

以前決定要出國唸書的時候,托福模擬考總是500上下,可以說是在一個準備來美國唸野雞大學的水準而已。怎麼唸就是找不到方法,繼續唸,英文單字這麼多,每天背一些又不知道有沒有用。所以就是一直考這樣的鳥分數,一直到補習都補完了突然發現文法和閱讀被我找到訣竅,於是就都只錯一兩題,聽力雖然沒有變很好最後總分還是到了快六百的程度,時間是在短短兩禮拜內分數就飆了很多。所以有沒有掌握一個英文的感覺很重要。埋頭苦k當然有收穫但絕對是不會很大。

現在雖然博士畢業但對用英文跟人家解釋和辯論還是蠻頭痛的,其實博士的defense完全是老師在護航的,真的要我去美國國防部跟人辯論我天線雷達多麼好,我應該還是像一個白痴傻在那裡。所以我最近一直再找一個開竅的點,讓我這方面能力能突然大幅提升就跟當時我托福一樣。其實要找對方法,真的很清楚你懂的東西然後有條理的整理說出來,這種能力太重要了。從別人的論文中,我們在看的時候就要能把別人的邏輯串起來,在心裡成為一個表或圖畫,然後在想辦法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到這個時候我覺得我們才可以說我們真的懂了。但這要練習,我相信我再練一練應該會"開竅"。

靈魂學也是一樣,修行了半天,發現吃素行善沒有用,那麼應該要回到親子關係的主軸去想事情,經文念這麼多,我們該捫心自問到底經文在唸啥?你真的不平安或碰到困難甚至進棺材的前一刻的時候,你把經文拿出來有沒有用? 若是沒有,那寧願把親子關係的神學想清楚,就是神是以父母無條件的愛來愛我們,這樣父母的心的神學概念來想。開竅了,那對人生就一定會有一個定見和解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