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讓小孩入睡的絕招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讓小孩入睡的絕招

以前常聽人家說管教小孩多難多不容易,很多夫妻因此失和家庭被搞得一團亂。幸好,到目前為止,因著神的恩典也因著琹恩過人的智慧,另外她跟我說任何事,我也能夠聽也跟著調整,所以小孩和整個家的狀況算是不錯的。我常看有些小孩會沒大沒小或亂哭,大人居然會在那說好可愛,我說這種小孩長大後打職棒就會去打放水球,因為從小就開始沒教養。雖然鄭音音還沒到要管教的地步,但因著聖經的大原則:不用杖管教孩子的是恨恶她,我們是一定要打的。看著別人的小孩沒大沒小孩被說好可愛。我也只能跟神禱告希望這些孩子以後可以有機會悔改。

我們基本上是新手父母,很多生活的細節我們是不斷地觀察,不斷改進。我是把教養小孩當做研究計畫來做。計畫包括要如何讓父母生活正常化,讓家庭衝擊降到最小,讓小孩最快的速度上軌道。其中要怎樣讓小孩入睡算是不容易的一個課題。很多小孩都是"落地響"就是一放到床上就哭。那哭的原因我們去探究的話,若是吃得飽也沒大便沒感冒的話,就是一種思鄉情懷,想回到子宮那種思鄉的哭。所以抓住小孩這個心態,抱得時候把他頭和四肢都稍微縮起來然後拍一拍背。之後放到床上讓他趴睡,一手固定頭一手拍背,安全感一上來,小孩馬上滿足的睡著。我已經試了很多次都成功,但也不能每次都用這招,怕他太習慣。可以就讓她去哭,我們不必因為這樣而失神,她要運動,哭就是她的運動,我們可以去忙別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