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做任何事一定要掌握基本問題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做任何事一定要掌握基本問題

從唸博士班開始,我的腦筋就是一直在苦思自己研究的東西以及信仰裡的神學。我現在越來越發現,學問太多了,不可能全部都唸完也不可能所有宗教都去信過一遍然後再作比較。對於一些基本的東西,像是我們專業基本的東西,必須要能抓住基本精神,然後舉一反三。而要抓住基本精神必須要能夠自己批判自己所懂的東西,把真正的問題找出來。我看成功人士郭台銘就有這樣的特質,所以他說出"魔鬼都在細節裡"這句名言,把基本的問題弄得很懂,就不怕碰到困難的問題,因為一切都是從基本延伸出去的。

我想信仰也是,那種一大堆經典,讀都讀不完又讀不懂的宗教我想可能都有點問題。我們一定要懂得以簡馭繁,不然我們腦筋哪裝得下這麼多東西? 我們只須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1) 這世界怎麼來的將來又會如何,人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2) 這世界最重要的東西為何? 3) 這最重要的東西從哪來? 我們好好的想,好好批判,最後我想除了聖經,別的地方應該找不到。理智接受後,我們可能多少會彆扭,因為要信必須克服很多我們肉身的軟弱,像是害羞驕傲等等,但因著我們對人生基本問題的透徹了解,在人生出問題,有碰到生老病死或其他問題時,因著我們對人生的篤定,我們一定可以順利突破困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