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人的組成和白總裁之死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人的組成和白總裁之死




今年夏天的大型五天四夜在亞利桑那北部的旅遊圓滿落幕了.前三天,跟著我們團契約20位弟兄姊妹一起在Powell 湖畔度過,後兩天琹恩,我妻舅和我到大峽谷及Sedona走了一遭,中間碰到了很多好玩的事情.琹恩會將照片貼在網路上加以文字解說,可以供大家參考.今年年初去日本東京,去年去夏威夷,年底又要去歐洲.我想這樣半年一次的大型旅遊的確是相當有意義.可以讓我們不會變成書呆子,多看看上帝不同的創造,讓我們的視野更為遼闊.

這次旅行,我也把平常想不懂或最近讓我覺得震撼的一些研究問題,聖經問題或時事拿來思考.也不刻意去傷腦筋,就是放在心裡,看到大峽谷壯麗的景色,就稍為思考一下,看看是否有一些心得出來.旅行的確可以讓人得到一些休息跟充電.但最近自殺的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就不是這樣了,報載他因受不了媒體說他交大的榮譽博士是買來的,又最近經營壓力太大,自己"旅行"至澎湖後跳海自殺.報上說他公司有30%的股份是來自外資,每天對他發號施令,所以他半夜常睡不著覺.縱使身價有上百億的人,還是會受不了壓力最後走上絕路.我想對於這件事情,我的看法要從人的組成來談起.人是有三種主要的組成要素,那就是靈,魂,體.目前看到的一般人,因著罪的關係,靈是死的狀態,但按照聖經,人就靠著魂和體,神說最多活到約一百二十歲. 若是不了解罪這個東西, 去看小孩子如何不用人教就會耍壞和耍賴就很清楚.

所以現在大部分人,為的都是魂和體的滿足,魂是人的思想, 感情和意志,體當然就是這個身體的健康.白總裁據說一直很遺憾學歷不如人,所以拿到榮譽博士格外高興,被說買學位, 寧願去死.我在想這真的重要超過他的家庭嗎? 很多時候,因著執著人生中的一些事情,會把"魂"搞到變質.再看成功得不能再成功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的公司一年賺1000多億台幣,他也是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所以等於是在雲端上的人.我最記得他的價值觀,那就是"我工作所以我存在",他是學尼采的"我思故我在"而自己弄出來的名言.但講來講去,即便是這麼優秀聰明的企業家還是侷限在"魂"的層面,滿足自己的思想,感情,意志.對於靈的部分是全無著墨.

這個靈的問題值得大家來深思,因為這是很弔詭的一個現象.明明創造天地萬物是從靈界開始的.經上說這看得見的東西是由看不見的東西所造的.搞到現在,搞靈界的一些人,姑且不論是聖靈還是邪靈,像唸經的法師或靈媒,社會地位都不高.基督教的牧師或傳道人所傳講的,雖然是神學碩士或博士畢業,也稱不上是社會上的主流價值.我想,我們一定要有信心,所提供的是,以工程師的術語來說是"全套的人生解決方案",就跟公司所提供的產品解決方案是一樣的.福音的內容就正是要幫人解決問題.人是由靈魂體組成,福音就是解決人在靈魂體全方位的問題.那就是死去的靈要甦醒,原本的魂要被更新,病要得到醫治.

我想呢,人最高興得應該是經歷了神從應許一直到成就的過程,像前幾篇我提到的事情一樣.不是拼命的工作,甚至搞個榮譽博士或英文能力變好啦等等,其實那些東西都很短暫只能包括魂和體.你死了就沒了.若你人生的價值觀是"我相信故我在",那就能把靈的那部分含括進來.而且同時帶動魂和體的提升.和追求人生意義的有識之士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