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log Counter

琹恩至傑的小窩: 用"親子關係"的比喻來試著解釋對基督教的問題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用"親子關係"的比喻來試著解釋對基督教的問題

對基督教,很多人都有很多疑問,其實就算已經是基督徒對聖經的問題也是很多. 舉凡:李登輝和蔣介石也是基督徒, 基督徒怎麼可以這樣?! 基督徒怎麼這麼驕傲,說自己的神是獨一無二的真神?! 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然後全人類得救,算是哪門子的真理?! 其他很多很多的問題,其實不勝枚舉.我常在想,有沒有一個簡單易懂的比喻可以回答大部分的人對於基督教的問題?其實我也很不喜歡用"教" 這個字,這令我想起日本的某邪教組織在東京地鐵放毒氣.其實聖經講耶穌是生命,祂的彌賽亞的神學含意是遠超過"教"這個字可以形容的.所以我這一年來尋尋覓覓,在讀博士之餘,腦袋瓜一直在運作,到底這個真理要如何詮釋,另外,有哪種方式可以真正的把信仰活出來?其實很多人號稱他是基督徒,但所作所為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確這也讓我覺得困惑,一定哪裡出了問題.

我在之前的部落格的文章有提及,親情的愛是一種無條件的愛,在我們出生後,小baby沒有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爸媽就殷勤的照顧一切的生活起居, 然後帶我們上幼稚園, 小學,國中, 高中甚至大學,必要的時候可能送去學一學鋼琴,游泳等,反正父母知道對孩子最好的,所以就努力的栽培自己的小孩.那大一點了, 像我和琹恩這樣結婚, 博士生涯也接近尾聲, 這時候爸媽就放心的讓我們在社會上自己生活.所以我在之前的母親節專文裡,就說從今以後,我們和父母變得像朋友一樣的關係.世上哪裡還有這種無條件的愛的關係呢?我最近把一個很漂亮的實驗結果做出來,拿給教授看,教授很高興的說"very well".但他的出發點是:做得好,他可以多一篇論文了.若是我沒做出來,他一定是笑不出來的.他最近也把我們組裡一個研究進展太慢的人fire,我想父母不會因為孩子學東西慢, 就把他fire吧. 所以, 不是以這種親子關係為基礎的關係,都是有利益的目的在背後的. 我們基督徒其實就是活在這個親子關係當中.以我來做比喻的話, 我受洗到現在快三年,以我靈魂的程度可以說是小學生,小學生的特徵就是整天問爸爸為什麼,整天跟爸媽耍賴,碰到困難就跟爸媽哭,有個例子,就是我在幾個月前跟神求說暑假要intern,神也真的給我,但現在我發現自己要畢業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資料,而且自己也發現我忙碌太久了,真的該安息一陣子了,這個感覺就像是跟父母吵著要糖吃, 結果吃了蛀牙,又不吃了的感覺.所以我現在就專心的在實驗室做自己的事, 薪水的話就算了,眼光要放遠一點.但生活就很平安.

我看很多基督徒,可能信了好幾十年,他們第一步有做到, 就是認自己的爸爸, 其他不認神是父親的, 就當然無法跟神成為父子關係,因彼此承認是最基本的. 但那些人永遠像baby一樣,喝喝奶,換換尿布就這樣搞了幾十年也不升學. 若是這樣,爸媽也會很累的,因為愛是需要有回應的,若是幾十年給上帝餵奶換尿布,我想這也不是上帝的心意.可能你周遭一些基督徒,行不出基督的樣式的,大概你就是看到嬰兒,也不要太大驚小怪.我想呢,以這樣的比喻看來,我們就像真實世界一樣,在靈魂的世界裡, 要不斷的求學長大,當然有些人比較聰明會念書, 有些人比較會運動,但就是盡我們所能聽爸媽的話.神不會因為我們沒考第一名,或沒做善事就不認我們是他的兒女.只要我們盡力. 到了靈魂成熟到一定程度,就像是舊約裡祂對摩西所說的: 可以做祂的朋友. 到那個時候,就可以真正低享受神的豐盛.像我這樣的小學生,就是要聽爸媽的話,好好的求學! 等我長大了自然會知道爸媽是為我好~這正是世上的爸媽小時候對我說的.

沒有留言: